在以人为本理念指引下,建设精细化执行文化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佚名 时间:2011-06-28 点击数:

于伟

在科技日新月异、倡导文明制胜的竞争时代,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都要有一种良好的企业文化作为支撑,企业文化力的开发与利用在企业竞争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提倡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建设精细化执行文化。

2010年一年来,学院围绕“加强内涵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培养科学的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效能”的工作目标,全面启动精细化管理工作,在建设精细化执行文化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学院的管理效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下面结合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在建设精细化执行文化的实践情况,进行一些理论上的探究。

一、高度认识在以人为本理念指引下,建设精细化执行文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它强调了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要大力发展生产力,就必须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创造才能。而进入21世纪的关键标志就是强调人才资源的调配运用,所以一个优秀的企业的管理体系能否长期执行下去,必须具备一定的人才资源,建立以人为本的机制理念。我们都知道,在单位的发展过程中,必须具备人、财、物三种基本资源,而财力是人力和物力的货币表现,因此,社会生产的最基本要素和资源,就只有人力和物力了。由于人是一种特殊的资源,它是有生命的具有一定的生理特征的不同于其他动物的生物。人具有思想、情感、意识,具有主观能动性,能够有目的的进行活动,能动的改造客观世界。而且人的意识存在,能够使人对自身的行动作出抉择,调节自身与外部关系等行为。所以,为了企业的长期发展,必须对人进行科学而有效的开发和管理。一方面优化配置社会化大生产中人力和物力,根据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化,对职工进行恰当的培训、组织和协调,使两者保持最佳比例和有机的结合,使他们都充分发挥出最佳的效力。另一方面,对职工个体和群体的思想、心理、行为的协调、控制等进行恰当的诱导和管理,民间有这样一句话:“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这说明了一个内耗问题,只有群体在思想观念上进行统一,在感情上融洽,在行动上协调,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使人尽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才能保证各项管理的长效执行。

有这样一道数学题令人深思,即:90%×90%×90%×90%×90%=59%。这个数学等式虽然简单,却包含着深刻的道理。假设一家企业生产一种产品需要5个生产工序,这5个生产工序中的每一道工序质量都是90分,5道工序下来,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会有90分吗?答案是否定的,只能是59分,也就是说,产品质量连60分都没有,不合格。如果我们每个人对每项工作只执行到差不多的90%,在5个环节之后,结果是就是59%。如果环节越多,那最后的结果有可能就变成负数,这就意味着整个战略发展工程都需要“推倒重来”,意味着时间和资源的浪费,意味着效率低下和错失良机,意味着先前所有的努力付诸东流。“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不重视细节的组织和个人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顶多只是昙花一现。而单位中各项工作的细节是执行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它更多的是一种思维方式,是追求完美的表现之一,是企业成功、提升执行力和竞争力的必要条件。综上所述,执行文化的产生源于执行力,在以人为本理念指引下,建设精细化执行文化对企业发展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以强有力的措施建设精细化执行文化

建设精细化执行文化,就是致力于精细化执行意识的培育和实施,把精细化执行理念变成每一名职工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让职工养成精细化执行习惯,并自觉自愿按照企业精细化执行文化的要求去开展工作。为此,我们可以实施三大措施推进精细化执行文化。

1、以共同的理念引导精细化执行

对于我院教职工来讲,执行理论和发展战略都很明确。我院的办学宗旨是“为学生的就业和发展服务、为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服务”。我院的发展战略是“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这既集中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的核心,又强调了我院的一种执行理念。

为了使学院的执行理论和发展战略变为广大职工的共识和共同行动,我们应多管齐下。一是加强形势任务教育,让职工知道为什么要“精细化执行”。我们充分利用内部报刊、内部网站、广播、橱窗等阵地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让广大职工及时了解当前招生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职工的危机意识、市场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加强执行文化理念教育,让广大职工掌握精细化执行的内涵。为了帮助职工深入理解“严格规范,精准高效”执行文化理念内涵,我们利用系部会议、专家讲坛等各种形式,请专家学者、学院领导为教职工宣讲精细执行文化的内涵、要求等企业文化理念和相关知识以及先进企业执行文化案例,加深教职工对执行理念的理解和认同。三是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让职工知道怎么样去“精细化执行”。大力树立精细化执行先进典型。坚持开展评选“十佳”教师、优秀班主任等活动,树立了许多名正面典型,并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做好精细化执行案例推广工作。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通过典型引路,让广大职工知道什么是“精细化执行”,从而带动一片,影响全院师生,形成精细化执行的良好氛围。

2、以完善的制度保障精细化执行

我院以完善的制度来保障精细化执行。

一是进一步健全综合管理体系,做到制度建设精细化。精细化管理要落实在制度建设上,要用精细化管理的理念重新审视我们的规章制度,用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来实现规范化管理。要认真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补充制定《工作责任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班主任管理与考核细则》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要将工作环节控制作为制度订立的切入点,做到每一项业务、每一件事情都有目标、有落实、有监督,让每个人都明确工作应当如何做、何时做、做到什么程度。

二是健全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制度,提高全员精细化执行的主动性。近几年来,我们不断深化工资、奖金改革,探索建立“分层分类、手段灵活、方式多元、激励有力”的薪酬激励体系,逐步完善岗薪工资分配办法,充分发挥了工资分配的经济杠杆作用,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此举进一步发挥了薪酬激励作用,提高了各级人员精细化执行的主动性。

三是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做到绩效管理精细化。学院根据工作实际,修订了《学生综合考评条例》、《教师综合考评办法》,制定《管理人员考核条例》、《工勤人员考核条例》等考评细则。我们全面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建立了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制定了管理人员、一线教师等人员的绩效考核办法,使各级人员和各项工作每月得到评估,并与个人收入和晋级直接挂钩,强化了每个部门、单位和职工的执行力,有效推动了不同时期生产经营任务和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3、用精细化的管理抓好精细化执行

2010年一年来,学院全面启动了精细化管理工作,成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展了业务培训,规范了部门职责范围,明确了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学院的管理效能。但是从总体看,学院的精细化管理工作,仍然处于浅层次,尚未形成科学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我们的管理方式还相对粗放,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现象仍然存在。未来的几年我们要进一步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加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高管理水平。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学院内涵建设,达成共识,为推进精细化管理造势。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努力学习和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将市场观念、服务观念、效益观念、价值观念、法制观念、创新观念等引入到学院的精细化管理体系中。充分认识精细化管理是学院进行内涵建设的重要手段,树立精细化管理的意识。目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已由规模扩张全面转入了加强内涵建设的关键时期。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突出办学特色和优势,是保证学院科学、快速、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学院形成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并应用于学院建设的方方面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拥有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形成善于在细微之中做学问、做事情的风格,培养精益求精的精神,能够提高学院的教学水平和管理质量,是搞好学院内涵建设的重要手段

二是成立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研究制定领导小组,确定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推行以人为本的精细化管理,关键在领导,核心在党政正职,根本在机制,成败在落实。各系部单位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对此项工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不折不扣地坚决推行。推行以人为本的精细化管理,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总结前段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意见,按照既定时间和要求抓好落实。

三是开展业务培训,掌握精细化管理的内容、方法和途径。要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培训,大力宣传推行以人为本的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力宣传精细化管理的有关内容和实施步骤,大力宣传学院办学理念及企业文化知识。

四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全员发动,重新修订了部门职责范围,制定了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

五是建立管理目标的落实和评价体系,实行全员考核。精细化管理制度推行的好与坏,关键就是把好考核关。学院根据《学生综合考评条例》、《教师综合考评办法》、《管理人员考核条例》、《工勤人员考核条例》等考评细则,量化考评项目,量身定做考评标准,建立简便、适用奏效的考核流程体系。考核结果与职务、职称晋升、奖惩等挂钩。

2010年,学院的招生工作,在生源数量锐减、生源竞争更加激烈、我校固有的区域劣势更加明显等不利条件下,全院教职员工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下,共同努力配合,积极应对,大力践行精细化执行文化,实现高职招生计划3850人,实际录取4427人,报到3865人,报到率高达87.3%,为历年来最高水平。

通过学院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可以说明,只有注重在以人为本理念指引下,加强企业精细化执行文化建设,才能逐步提升企业的文化力,使企业的发展理念更加先进,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管理职能更加分明,社会形象更加突出,社会满意度更进一步提高,真正使企业能够蓬勃发展。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基础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张北路69号
Copyright © 2015-2016 邮编:25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