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艺术、传承技艺”——我院“衍纸画、陶艺作品”亮相首届中国职业教育博览会

作者:张艳 时间:2021-05-25 点击数:

 

5月20日,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首届中国职业教育博览会同期开幕。此次博览会围绕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聚焦创新发展和产教融合,设置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就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展等板块。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精彩亮相职业教育博览会,向全国高校展示工院风采,集中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三教改革、技术创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我院艺术设计专业师生作品衍纸画和陶艺设计作品代表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亮相淄博展厅。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左海清、副院长赵红军到现场进行指导,淄博市副市长毕红卫、淄博市教育局等有关领导参观学院成果展示给予高度评价,并与参展师生进行亲切交流。

此次展示互动作品包括衍纸画和陶艺创作作品共60多组,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教师现场演示衍纸画创作过程,与会者积极参与其中,气氛活跃,展示了我院艺术设计专业的风采。衍纸也称卷纸,是纸艺的一种形式,运用卷、捏、拼贴组合完成。该组作品包括中国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中国戏曲人物、中国抗疫故事、中国民族风等系列作品,将中国文化、中国时代发展故事融入衍纸艺术,以赋予衍纸艺术新的生命力。

此次陶艺设计作品中的工院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齐都淄博自春秋时期就是全国重要的冶炼、制陶中心,在几千年的齐文化滋养之下建成的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独具浓郁的文化色彩。工院壶壶身选用传统仿古器型,壶把壶钮融入钢铁齿轮元素,配齿轮型壶托茶宠和齿轮底壶杯,整体设计舒展豪放,搭配浑然一体,深层次彰显历史车轮发展下工院文化和区域文化的高度融合。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结合淄博地域文化特色和地域产业,开设陶艺设计课程,传承和发扬“陶”文化。建立陶艺大师工作室,开展陶艺创作实训,使学生了解淄博地域文化特色,传承中国陶文化,体验陶艺制作以及产业发展的情况,开发设计休闲旅游、文化创意陶瓷产品,助力地域产业经济发展。

我院一直本着继承与创新的宗旨,组织教学、文化传承活动,开展陶艺设计、剪纸、衍纸画、缠线画等大学生社团活动,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同学们在动手创作的同时,提升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还加强了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在创作过程中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融入作品设计理念,将课程思政做到润物细无声。

上图: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副院长赵红军到会场做指导

上图:淄博市副市长毕红卫参观学院成果展示给予高度评价,并与参展师生进行亲切交流

上图:教师现场演示衍纸画

上图:我院陶艺设计作品备受关注

上图:衍纸画创作过程

基础教育与艺术学院

2021年5月25日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基础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张北路69号
Copyright © 2015-2016 邮编:256414